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度师德考核的通知    11-28      · 关于开展学校各类宣传媒体自查工作的通知    11-08      ·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期货专业30年” 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04-04      ·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的通知    03-29      · 北京物资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02-27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制度规定 
 媒体物院 
 师德师风 
 下载中心 
 大学生记者团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劳以养德树人,育以修身增益
2020-04-30 21:28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

劳育即通过劳动育人,在辛苦与汗水中盛开道德之花。劳育的目的本质并不在几篇劳动过后的感悟和收获的撰写,而在于劳动过程中价值观的传递与优秀品质的培养,从而让青年才俊通过劳动修身增益,以顽强的品质投身到未来的祖国建设之中。

“劳动最光荣”,是一句耳熟能详的谚语。而关于劳动给青年带来的收获,每个人的观点大不相同,但明确了答案的我们,却可以像迷雾中装好罗盘的船,行动有了内心的牵引。不注重思维引导的劳育过程就像用外力去调准已经坏掉的手表,哪怕正确也只能维持在一时,而更换它内部受损的零件却能将正确维持在一世。这就是内驱力的重要性。

劳动可以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劳动也可以体悟生活、培养德行。明确了意义的劳动过程就是自己与困难的博弈,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饴;没明确意义的劳动过程就是雨天里积压在心头的层层阴云,像灰暗里潮湿闷热的空气,画地为牢,步步荆棘。在劳动中,有的人感受成就,有的人培养自律,用行动的笔给生活画了一幅简笔画,简约生动,充满活力的意趣;在劳动中,也有人日复一日,烦躁空虚,将自己的日常当作画布,却也仅仅只是随意划上寥寥数笔。差距的产生源自意义的寻觅,意义的寻觅源于内心的澄明。人生是一场独自的旅行,要去哪个方向取决于自己的内心。端正态度,汲取营养,总结学习,这才是劳动的意义。

劳动可以实现精神世界的丰盈,劳动也可以弥补物质世界的空虚。每一种劳动都是一种力量,都是鱼和水的关系,无论是精神文明的迈进还是物质文明的飞跃,都离不开劳动,而不同的劳动和相同的汗水构成了和谐的社会。高尔基曾经说过:“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究其原因,我想是劳动使生活变得充实,让每一天都能是崭新的、与众不同的。居家学习,物院学子不能因此失去了对劳动的热爱与追求,因为劳动才是丰盈精神世界的途径,是劳动8弥补了物质世界的空虚,也正是劳动改变了我门居家生活的单调。在劳动的汗水中,我们收获了历练;在劳动的成果中,我们收获了成长。劳动就像梁代画家张僧繇的点睛一笔,让乏味的死水泛起了微澜。劳动就像“偷得浮生半日闲”这句家喻户晓的古诗,或许我们只有对忙碌过后好不容易得来的闲暇时光才会格外的珍视。古诗的意境像极了劳动的过程,仿佛雕梁画栋的空旷房屋内,多出来的绘了花鸟的屏风,连空气都变得鲜活了许多。所以,劳动就是把生活变鲜活的过程,也是把内心变充实的过程吧。

劳动可以是色彩的点缀,劳动也可以是成长的阶梯。疫情期间,许多青年学子没有放弃劳动带来的乐趣,学校举行的“自制一道美味的佳肴”“自学一个生活小技巧”等活动让我们看到了物院学子居家劳动的成长与收获,同时我们也能获得一个启发:疫情期间同样是充实技能的好时机。留意公众号,不难发觉许多学子已经开启了自己的厨艺技能,学习织毛衣等其他技能的同龄人也不在少数。劳动此时就成为了自律的代名词,也成为了使得我们变得更优秀的必要工具。如今,让我们种下自律的种子,让学习成为养分,让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助自己茁壮成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平凡到优秀,再从优秀到卓越,并非是无法企及的天方夜谭。只要我们肯耕耘,勤劳作,让吃苦耐劳融入我们的血液,让辛勤付出助力我们的精神,我们就会在经历中成长,在付出中收获充实的人生。

劳动能赋予我们的,或许是不懈的坚持后实现梦想,或许是旷达的心境抵御生活的苦难。劳动的高尚,既在于它能塑造我们的意志品质,让我们有德行,规范举止,又在于它能锤炼我们的观念人格,让我们受教化,自强自律。愿同学们能正视劳动的积极作用,做一个眼中有诗、心中有梦,肯勤劳、懂付出的优秀青年。在劳动中展示自己的青春之我,收获精彩的青春人生。

(策划审核/党委宣传部 图文/大学生记者团张蕴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