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度师德考核的通知    11-28      · 关于开展学校各类宣传媒体自查工作的通知    11-08      ·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期货专业30年” 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04-04      ·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的通知    03-29      · 北京物资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02-27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制度规定 
 媒体物院 
 师德师风 
 下载中心 
 大学生记者团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拟出台13项制度,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2020-05-07 14:56   党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

编者按:

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与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学校召开2020年教育教学大会。会议的主题是:立德树人、笃行日新,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学校围绕落实“三全育人”、强化专业课与课程建设、建立优师优酬奖励机制、巩固课堂教学约束机制和提升实践教学基地育人效能,拟出台13项制度和一系列举措,着力破解影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制度1:北京物资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

(一)总体目标:构建各环节全面贯通的育人机制,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实施时间:2020年开始,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三)主要内容:

成立十育人专项工作组,完成专项工作确定的重点任务。(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实施学校《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主要任务推进落实台账》。(12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47个评价要素逐一制定具体举措,明确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

(四)结果运用:

任务落实情况作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纳入主体责任监督检查范围。

制度2:北京物资学院关于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的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内容:设置理想信念与道德修养、终身学习与创新精神、身心健康与意志品质、审美素养与美育精神、劳动习惯与奋斗精神核心素质(5项核心素质、17个培养模块、44类支撑项目,各类项目在培养过程中交叉开设)。

(三)试行时间:2019级学生,四年不断线。

(四)考核人员:培养项目实施单位,成绩进入学工系统。

(五)结果运用:

毕业条件;评奖评优参考;进入毕业生档案。

制度3:北京物资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 每年遴选培育3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到2022年,示范课程数量达到100门左右。

(二)建设重点:通识教育类课程和公共基础课程、哲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类课程、代表性专业核心课程。

(三)建设程序:

上半年启动,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由学院组织申报、评审立项、并向教务处备案后开展建设工作。

下半年由教务处组织验收后认定为校级示范课。

(四)验收标准:北京物资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标准。

(五)结果运用:

作为德育先进个人评选的依据(教师);作为教学名师认定、课程及教材建设立项、优质课程及教材遴选、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之一。

制度4:北京物资学院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一)建设目标:将5门思政课均纳入学校一流本科建设课程计划。

梯次建设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思政“一流课程”;2021年完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线课程建设,建成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022年完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在线课程建设,建成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

(三)建设重点:构建情境体验式思政教学模式,打造抬头率高、时代感强的优质课堂。2022年获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

制度5:北京物资学院本科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办法

(一)评选时间:每年组织一次(年底)。

(二)面向:所有已有两届及以上毕业生的本科专业。

(三)标准:依据上级主管部门、学校对专业的评估与认证结果,以及学校对专业基础状态监测的结果来评价和判断。

(四)结果运用:

专业评估和认证,还有达不到国家基本标准的,一票否决缓招

减招、缓招、停招。

制度6:北京物资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

(一)建设目标:构建“国家、北京市、校级”三级一流专业建设体系。到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5-6个,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个。

2019年,获批2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遴选6个左右进行立项建设;力争获批国家级2个,市级1个。2021年,遴选5个左右进行立项建设;力争建成国家级2个,市级1个。2022年,已获批专业顺利通过验收。

(二)评选时间:每年组织一次(3月),确定学校拟上报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三)申报条件:参照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条件。

(四)评选方式:专业申报、院部推荐、学校评审。

(五)结果运用:每个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周期为3年,每个立项项目每年10万元的标准设立专项经费。

制度7:北京物资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

(一)建设目标:到2022年,建成一流本科课程达标课程100门,申报并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3门左右、市级一流课程10门左右。

(二)建设结构:

线上一流课程(10%左右);

线下一流课程(30%左右);

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50%左右);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5%左右);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5%左右)。

(三)未来三年的建设重点

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3门达标课程;

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2门达标课程;

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1门达标课程。

特色课程;

已有校内慕课课程建达标建设;

教改项目课程达标建设。

(四)评选时间:评选每年组织一次(6月)。

(五)面向:全部课程。每位教师可主持申报1 门校级一流课程。

(六)限额:每次评选30门左右。

(七)评选方式:课程申报、院部推荐、学校评审。

(八)管理模式:每个校级一流课程有效期为3年,有效期须继续建设,其建设和改革成果在指定的网站或课程平台上集中展示和分享,每年学校组织一次课程建设进展情况检查。

(九)结果运用:一流课程在有效期内试行课酬浮动机制。

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课酬系数为3.0,课程团队其他教师课酬系数为2.0;获评市级一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课酬系数为2.0,课程团队其他教师课酬系数为1.5;获评校级一流课程的课程负责人课酬系数为1.5,课程团队其他教师课酬系数为1.2。

制度8:北京物资学院教学名师评选与管理办法

(一)评选时间:评选每年组织一次(下半年)。

(二)面向: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教师。已获得北京市级及以上教学名师奖及青年名师奖的教师不再参加评选。

(三)类型:“教学名师” 和“青年教学名师”。

(四)标准:参照北京市教学名师奖标准。

(五)限额:每次评选不超过5名,其中青年教学名师奖不少于2名。

(六)结果运用:

校级教学名师应积极承担课堂教学、专业建设等本科教育教学任务;校级教学名师应重视教学团队建设;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培育推荐市级名师,按1.5倍计算课酬系数。

制度9:北京物资学院本科育人团队评选与管理办法

(一)评选时间:评选每年组织一次(下半年)。

(二)面向:负责本科人才培养的教研室、专业、实验室、教学基地、实训基地等基层教学组织。

(三)限额:无。

(四)评选方式:按指标体系评选,团队申报、院部推荐、学校评审

(五)结果运用:提供专项经费3万(分2年)支持进一步开展教学建设;优先推荐市级团队。

制度10:北京物资学院优秀主讲教师评选办法

(一)评选时间:评选每年组织一次(3月)。

(二)面向: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在编在岗教师,且从事教学工作五年(含参评年)以上。

(三)限额:每年10人左右。

(四)条件:

每位参评者每年只能结合1-2门课程申报优秀主讲教师。

近五年,轮次4轮(含)以上,学生评教2次以上排名院部前30%。有教学改革,获奖、课程、教材、指导教师、指导竞赛等8项条件中满足2条。

(五)评选方式:个人申报、院部推荐、学校评审。

(六)结果运用:承担的申报课程课酬系数为1.2。

制度11:北京物资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工作方案

(一)评选时间:每年3-6月。

(二)评选对象:所有教师。

(三)评选方式:校院两级评选,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和校友提名,所在部门党委进行师德审核;校团委汇总提名票数,选定候选人,发布宣传材料,组织学生和校友投票,最终选定5人。

(五)结果运用:对获奖者集中录制宣传片;广泛进行宣传;名字刻在校史馆;奖金1万。

制度12:北京物资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

(一)评价对象:承担学校全日制本科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

重点关注:青年教师、新开课教师、开新课教师、学生网上评教排名靠后教师、申请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教师。

(二)评价要素:

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学生座谈会+学生网上评教);校级督导评价;同行评价;院部教学指导委员会/院部督导评。

(三)评价组织与管理:

重心下移,落实各教学院部评价工作主体责任;教评中心负责学生网上评教、校级督导评价等工作。

(四)评价结果与运用:

应用于教师申请进修、评优评先、聘期考核、职务晋升、绩效分配、年度考核等,具体按照学校、各教学院部相关规定执行;跟踪督促,及时整改。

制度13:北京物资学院本科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

(一)基地分层次建设:示范基地、一般基地。示范基地:具有北京市级、国家级称号;学院特色1-2校外实践基地。

(二)建设模式:二级管理。

学院:作为建设的主体,负责实践基地设立与建设的组织实施过程,并保证使用效果并制定详细可行的建设计。教务处:负责建设指导与特色引导,计划的批复与检查,并制定支持政策。

(三)管理方式:二级管理。

学院:作为管理的主体,负责实践基地具体开展教学项目的管理。教务处:负责宏观指导和协调,考核实施效果。

(四)结果运用:拨付建设经费3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