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度师德考核的通知    11-28      · 关于开展学校各类宣传媒体自查工作的通知    11-08      ·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期货专业30年” 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04-04      ·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的通知    03-29      · 北京物资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02-27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制度规定 
 媒体物院 
 师德师风 
 下载中心 
 大学生记者团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大学生记者团>>正文
凤凰涅槃——2018年消防月参观商务园中队侧记
2018-11-26 15:01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

编者语:脱得下戎装,脱不下使命。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是你们的座右铭。防灾救灾,是你们的特长。曾经你们是消防官兵,是武警战士,是党和人民最可爱的子弟兵。今天,你们是消防救援队员,依旧时刻守卫着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在灾区最需要的时候出现。

因为有你,人民安居乐业。关注消防,平安你我!为积极响应国家今年11月进行的消防宣传月活动,同时提升学生们的安全意识和相关知识水平,11月16日,我校安稳处和学生处联合组织33名新生学生骨干赴商务园消防中队观摩培训,观看了消防队员的常用训练科目、消防车辆装备,学习体验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操作。

众人受到了商务园消防中队同志们热情的欢迎,笔者和同行者之前担心生疏的尴尬轻松化解。我们进入消防员们的寝室观摩内务。看到整整齐齐的豆腐块被子,干净的床铺,笔挺的军帽后,对这种干练的赞叹由然自众人心中发出,大家由衷感叹着,“我们的宿舍整洁程度有这样的一半就好了”,这无疑是我们内务方面的榜样!

看到我们对“豆腐块”如此羡慕,中队的指导员同志亲自上阵,为众人演示如何叠出这样整齐干练的被子。只见他的大手呼的一下打开了一个豆腐块,接着在一片绿色波涛中上下飞舞,细致地讲解着一步又一步的动作要求。讲解内容通俗易懂,既讲清楚了步骤又有实例生动演示,让同学们和随行老师在风趣的解说中收获了经验,笔者在心中为这名指导员同志竖起大拇指!

而他们内务中的橄榄绿——01式棉被,07式警官帽,仍然讲述着消防这支队伍在人民武警序列的光荣时光与辉煌历史。根据中央的改革部署,今年10月,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退出现役,正式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随着消防转制的进行,他们会脱下戎装,告别这身橄榄绿,但他们仍然是我们心目中可敬可爱的消防官兵!在我们参观的房间对面,就是今年8月牺牲的张立鹏班长生前住过的房间,他为了三个素不相识的人民群众,献出了自己30岁的年轻生命。在参军入伍的10多年里,他不仅热爱工作,累计参加救援行动3000余次,还偷偷帮扶广西贫困山区的几个孩子们完成学业。指导员伤感地说:“整理老张遗物的时候,发现了他3月份给广西一个贫困山区孩子书籍的快递单,他在上面只备注了两个字——梦想。”吾辈听之,无不唏嘘,唯有遥祝英雄一路走好,愿天下生者爱惜生命,发奋自强,不负韶华。

怀着对消防员的钦佩,众人又见识了消防员的非凡身手。一位年轻队员肩抗消防梯,在20秒内,在我们面前搭着一层一层的窗户檐冲上了四层楼高的楼顶,登顶之时,楼下顿时一片叫好。

接着,我们集体被带到一个攀登楼面前,同样是四层楼高,上面零星遍布着攀爬岩。一位消防队员演示了一下攀爬技巧,竟飞快“跑”了上去。而后,一位消防干部笑眯眯地问有没有人想在绝对保护的状况下尝试一下,陆陆续续有人愿意尝试,然均无力再上,半途而废。在参与者都上不去似乎已成定局的状况下。法学院2018级二班安保委员吴仁轩沉声问:“若登顶,可有奖励?”消防干部笑曰:“尔能,今日晚饭尽与君享!”吴仁轩轻笑一声,脱下厚重的羽绒服递与笔者,只身前去穿戴装具。一切准备就绪,吴仁轩径直走向攀登楼的那面墙,人们屏住呼吸,欲观看一出好戏,中途虽有失足挂于空中之险,然其能快速稳住阵脚,步步为营,三两下越过前人之极限高度,场下一片惊叹,记录还在不断拔高,时光仿佛凝滞,那位消防干部口中不断称快。大约两分钟后终于登顶,楼下疯狂鼓掌欢呼,他是代表团里唯一一个徒手登顶的安保委员!他的感言是:“要上去真的很不容易,对臂力和身体协调能力是很大的考验,最后几步的时候我的手指头感觉已经不是我的了。”兴奋之余,这个有趣的项目也让我们最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消防队员的刻苦训练和不懈努力。

最后,我们去参观了消防队员们的装具,各式各样的水枪、电锯、云梯应有尽有,让人大饱眼福。在简单地操作了干粉灭火器后,我们逐一登上消防车近距离接触消防同志们的座驾!愈发感受到消防安全维护的必要性,我们对防火防灾的信心都在内心扎下根子。

这次活动对我们每一个物院人,都是相当有意义的锻炼!消防队员们,你们辛苦了!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记者杨欣 摄影/杨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