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度师德考核的通知    11-28      · 关于开展学校各类宣传媒体自查工作的通知    11-08      ·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期货专业30年” 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04-04      ·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的通知    03-29      · 北京物资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02-27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制度规定 
 媒体物院 
 师德师风 
 下载中心 
 大学生记者团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记在“疫”线成长的00后新时代青年
2022-05-30 14:44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逐渐严峻,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北京市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经济学院党委及时通过多渠道、多手段做好学生防疫教育和宣传工作。青年学生们主动挺身而出,支援抗疫前线,从驻守点位到核酸采样点,从流调溯源到输送物资再到隔离酒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青年学生们主动担当作为,在战“疫”中历练自己,在战“疫”中成长进步。

在现场,我们全力以赴!

早上6点,李冠男开始了当天的志愿服务,他所在的社区每天要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将近9000人,在核酸检测现场,他协助做好信息登记、维护秩序、答疑等工作,工作了一天的他脱下了防护服、手套和面罩说道“以前只是看新闻里说‘防护服闷热难受’,这次自己当志愿者穿上防护服之后才真正知道,疫情一线工作者的艰辛与责任!”

图:全副武装的李冠男

李冠男是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2020级的本科生。这个特殊的五月,北京市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他积极响应社区志愿者召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已经连续多日开展多轮区域核酸检测筛查。

自疫情爆发以来,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举办多场防疫抗疫宣讲,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学生会、年级大会等全方位帮助师生们对疫情防控树立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除李冠男以外,有三十余名本科生的同学们以多种方式参与了所在地区的防疫工作中。

战疫情,我们决不后退!

去年夏天,2020级的杨梦乐原本是在辅导机构做兼职,由于她所在地疫情突然严重,她不得不放弃兼职,在了解到村委会有志愿者工作,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报名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在成为防疫志愿者后她的第一项工作是在村长的带领下,逐家逐户地进行疫苗接种情况排查,从早晨八点顶着烈日一直排查到天黑。最困难的不是天气的炎热,而是排查独自居住的老年人,他们不熟悉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不会线上查询,也不爱居家防疫,这更加大了工作难度,但她和其他志愿者伙伴们坚持不气馁,逐一排查问访,最终在当天完成了村委会布置的任务。除此之外,她还参与了疫苗接种、宣传知识等防疫志愿活动。

在今年春节期间,2020级的刘欣妍前往陌生的社区,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通告要求,结合实际对进出小区的人和车辆认真检查,详细登记,确保不出纰漏。在严格管控的同时,并积极帮助小区居民搬运物资,提供生活便利。协助复工人员办理复工手续,保障合理需求。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管控措施得力,她也逐渐取得了居民的赞许和信任。

图:在晨光中值守的刘欣妍

面对五月份北京的疫情,2021级的王馨平先后参与了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和在社区的办公室帮助第四类弹窗的居民消除弹窗。在核酸检测现场,她在30度的烈日下全副武装,汗水湿透了防护服。她是学生,每天要上网课,但她更是防疫战士,每日她完成线上课程后立刻报到,消除弹窗的任务让她连续工作至深夜。穿上那身蓝色战袍的她,站在警戒红线旁,切实地感受到了那份责任。当有小朋友牵着妈妈的手,读着她胸前贴的标识“我是志愿者,有事您说话”时,那种力量和自豪感从她心底油然而生。曾经的她也对复杂繁琐的检查过程发牢骚,但在亲身体验过后才理解了那份不易。

图:王馨平手动录入的信息单

图:“我是志愿者,有事您说话”

 

做志愿,我们无怨无悔!

2021级的周楚昀自愿报名了人民医院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参与志愿活动的七天里,他的主要的工作是在核酸检测点帮助人们进行登记,引导有需要的人按操作程序进行核酸检测,希望通过志愿者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份微薄之力。

曾琬贻是2021级本科生,在春节期间响应团区委的号召,放下了家中的安逸,选择社区防疫辅助工作,为社区减少负担。在外地返乡人员接到通知来社区报到时,曾琬贻负责为其扫码测温登记,再递上一张返乡信息表以供填写。

2020级的韩汝佳在疫情其间去了安贞社区做了有关防疫的志愿活动。她的工作是记录六十岁及以上老人的相关信息,然后等他们接种完疫苗后给他们发放礼品。在这次防疫活动中她看到了社区对防疫的关注与决心,同时又体会到使命感和成就感。

2021级的高明楠每日核对社区外来人员信息,提醒他们双码登记,并对社区外来人员信息进行上报工作,向居民宣传抗疫知识,配合保安部门对外来车辆进行信息排查与记录。

2020级的徐芝霖参与到旺泉街道望泉家园社区“战疫有我”线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

2019级的李晗在志愿服务期间,认真做好扫码、测温,以及登记外来车辆等工作,还辅助疫情防控中心完成了社区人民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的登记工作。

……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青年学子的坚守。在抗疫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经济学院学子们纷纷发扬响应学校、学院党委号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战“疫”在一线,做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篇章。

(策划、编审/党委宣传部 供稿/经济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