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度师德考核的通知    11-28      · 关于开展学校各类宣传媒体自查工作的通知    11-08      ·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期货专业30年” 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04-04      ·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的通知    03-29      · 北京物资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02-27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制度规定 
 媒体物院 
 师德师风 
 下载中心 
 大学生记者团 
 学校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在增强法治教育实践中提升育人实效——北京物资学院2019年法治教育活动回顾
2020-04-16 11:29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

编者按:

近年来,北京物资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七五”普法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坚持以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开展法治实践为突破口,以提高师生法律素质为目标,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学校依法办学、依法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全校初步形成了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019年,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中,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和法学院牵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校内外法治宣传活动,向全校师生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北京物资学院安稳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推进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使学校法治教育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极大地推进了北京物资学院平安校园、法治校园的建设。

加强校企合作,构建协同育人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赴京东集团洽谈校企合作。2019年12月11日,法学院师生一行22人赴京东集团总部与京东集团法务与知识产权部交流,洽谈校企合作事宜。会谈中,双方均表示,对要建立的法治协同创新中心暨实践教学基地充满信心,希望能够同向同行,共谱法治创新新篇章。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走访北京市方圆公证处。2019年3月12日,法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带队赴北京市方圆公证处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看望就业、实习学生,洽谈校企合作、开辟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和就业市场。在交流环节,双方就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科学研究、人才招聘等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了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协议。法学院党总支一行还走访了在方圆公证处工作的毕业生和正在实习的毕业生的每一个工位,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交流,并深度了解学生在工作、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展现物院学子的风采。

强化专业使命,传递职业梦想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教师彭幸应邀录制《大家看法》,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11月26日,法学院教师彭幸博士应邀参加由北京市通州区司法局和北京市通州区电视台合办的《大家看法》节目现场录制活动。彭幸老师介绍了我国现行宪法的产生和修订历程,详细阐述了“12.4”国家宪法日的由来以及设立国家宪法日的重要意义,尤其是设立国家宪法日对于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作用。彭幸老师从学好和遵守宪法、有效实施宪法和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三个层面提出了树立民众宪法信仰的具体建议。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开展校友企业家课堂教学实践,点亮学生专业激情。为坚持立德树人,把实现“三全育人”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专业使命教育向纵深发展,2019年,法学院先后邀请京师律师事务所和通州区人民法院等单位共计10余位法务工作者来校承担“企业家课堂”授课任务,分别讲授《律师法律实务》《法院审判事务文化》与《法律法务知识》等课程。受邀的外聘“企业家”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围绕各种有关法律主题,就各种真实案件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探讨与经验分享,与学生们进行真实、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引导学生们认识到法律学科和法律学习的重要性与实用性,希望同学们重视课本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努力培养自身适应社会的综合能力。为期两周的“企业家课堂”活动以其形式的丰富多样、内容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受到来自法学、金融学、物流管理、统计、注册会计师等相关不同专业150多名学生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学生专业认知度、强化了专业自豪感、激发专业责任感与使命感,增强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

搭建育人平台,提升综合技能

北京物资学院举办第十四届法律文化节,加强法律文化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律素养,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2019年11月28日,北京物资学院举行“担负专业使命,庆祝祖国华诞”第十四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会上,全体人员共同诵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部分内容。同学们集体观看了防诈骗警示教育片。通过本次法律文化节开幕式,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文化特有的魅力。法律文化节是北京物资学院开展法治教育的最亮丽名片,提高了全校学生学习法律的热情,增强了师生法治素养,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氛围,助力校园法律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北京物资学院法学院师生党支部助力普法团队走进育才中学,共筑“育才梦”。2019年10月18日,法学院“青春船长”普法团队来到了北京育才中学通州分校,开展了以“生活中的法律”为主题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为700余名初中学生普及宪法和法律基础知识。讲座通过讲解宪法的定义、地位等,使同学们对我们国家的宪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法律知识小问答环节,在座同学反响热烈,答题积极踊跃。通过此次法律宣传,使初中生们充分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性、必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自觉主动地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

展望2020年,北京物资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七五”普法重点任务,强化师生法律意识,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切实将学校法治教育进一步落实落地,为学校建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