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度师德考核的通知    11-28      · 关于开展学校各类宣传媒体自查工作的通知    11-08      ·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期货专业30年” 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04-04      ·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的通知    03-29      · 北京物资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02-27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制度规定 
 媒体物院 
 师德师风 
 下载中心 
 大学生记者团 
 学校首页 
 
  制度规定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规定>>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新闻网发稿规范
2018-12-06 08:47   党委宣传部部   (点击次数:)

 

北京物资学院新闻网是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管,以新闻和通知发布为主的网站,其宗旨是全面、客观、准确地报道学校发展动态,展示师生校园文化生活,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一、学校新闻网栏目介绍

新闻网主要报道学校和师生员工中发生的新闻事件。主要设有综合新闻、专题报道、媒体物院、通知公告、物院学人、学术动态、记者视点等栏目。

1.综合新闻:主要报道学校的重要会议、活动和事件。

2. 通知公告:发布内容涉及全校范围的各类通知、公告等。

3. 媒体物院:转载全国各大社会媒体有关北京物资学院的报道。

4. 专题报道:配合学校中心工作,开设专题网页进行相关报道。

5. 学术动态:主要报道学术活动、师生的最新学术观点、前沿学术动态等,稿件形式可以是消息,也可以是通讯等深度报道。

6.物院学人:采访报道物院知名专家、教授、学者、校友、优秀学生代表等人物事迹。

二、学校首页新闻(综合新闻)发布选题范围

1. 上级领导来我校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

2. 校领导视察、调研、慰问、外事以及出席的其他重要活动。外校来访需要校级领导参加或者我校校级领导陪同。

3.校党委会暨校长办公会、党委理论中心组等党委、行政重要会议和活动。

4. 学校重大举措。如岗位聘任、中长期规划制定、本科教学管理规定修改等。

5. 全校性、年度总结性重要会议、活动。如党代会、工代会及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校园开放日、校运动会等。

6. 教学科研等方面的重要成果。如本科、硕士、博士点的获批,国家级、市级重大课题获批等。

7. 学校举办的重要学术论坛,有学界高层次专家学者参加。

8. 教师参加的北京市或省部级以上学术论坛,并做主题发言的。

9. 教师或学生获得北京市或省部级以上奖励的,重在宣传集体。

11. 其他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的校园新闻事件。

三、投稿时间及审核

1.新闻要具有时效性。新闻网一般采用新闻事件发生后一周内的来稿,并且一般会避免某一单位的几件事同时报道,请大家及时投稿。

2.来稿须由本单位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审核,并在稿件标题下面标明审稿人姓名,新闻网不接受未经审查的投稿。凡涉及校领导讲话的重要内容要由领导本人审阅。来稿内容文责自负。

3.涉及获奖、表扬类稿件,表扬内容须经单位核实或出具相关证明。

4.来稿须署撰稿作者姓名,以便核实和补充采访。

5.投稿须用所在部门新闻后台投稿,不得代投(以便统计)。

四、新闻选题、内容及格式要求

1.新闻选题

要有一定的新闻价值、有意义并值得在全校推广。

2.新闻标题

网络新闻的标题一般只用一行式主标题,采用实题(体现最重要的新闻事实或观点),标题要完整、生动、精练、能够体现新闻主旨,字数在20字以内。

3.稿件内容

(1)新闻要客观真实,具备“5W—1H”(when发生时间、where活动地点、who参加人物、what事件、why缘由、how活动经过)等新闻要素,结构是“倒金字塔”式,即按照重要程度依次撰写(先写最重要的内容,最后写相对不重要的内容)。新闻中最重要的新闻事实或观点,应在新闻导语(第一段)中予以概括、体现。文中如涉及多位领导讲话,一般按照领导职务高低依次报道。

(2)文中涉及人物称谓,首次提及要写清职务、姓名全称,写法要规范:职务+姓名全称,同文中以后再提及时只写姓名全称,不需要写职务,不简称姓。人物的职务、职称、单位等一定要核实准确。涉及多位领导时,排序一定要准确。

(3)行文中指代关系要明确、前后一致,请标注二级行政单位的全称或者基层党组织的全称,忌用“我处、我院、我部” 等指代关系含混的字词。

(4)新闻稿涉及的讲话如分点,一般不出现“一、二、三、……”,要用“一是;二是;三是……”、“一要;二要;三要……”或 “第一;第二;第三……”。

(5)消息报道以客观事实报道为主,一般不加作者的感想与评论。通讯报道如有必要,可适当夹叙夹议。

4.字数要求

消息报道字数在200—1200字左右;通讯、专题等深度报道字数在1500—3500字左右。

5.照片要求

投稿时尽量配新闻照片。

(1)照片内容:图片表述内容与文字稿保持一致;图片人物形象好、色彩纯正、曝光适度,忌人物合照过多。

(2)照片大小:最好发送原图(照相机拍摄的原始尺寸照片),但不要超过5M。

五、通知内容及格式要求

通知格式要正确、标准,包括有标题、称呼、正文、落款;一般采用条款式行文,可以简明扼要,使被通知者能一目了然,便于遵照执行。

1. 标题

一般为“关于……的通知(公告)”,如事情重要或紧急,也可写“重要通知 ”或“紧急通知”,以引起注意。

2. 称呼

写被通知者的姓名或职称或单位名称,若通知事项简短,内容单一,可略去称呼,直起正文。

3. 正文

因内容而异,开会的通知要写清开会的时间、地点、参加会议的对象以及开什么会,还要写清要求,布置工作的通知,要写清所通知事件的目的、意义以及具体要求和作法。

4.落款

分两行写在正文右下方,一行署名,一行写日期。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8年12月11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