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23年度师德考核的通知    11-28      · 关于开展学校各类宣传媒体自查工作的通知    11-08      · 关于开展纪念“中国期货专业30年” 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04-04      · 关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的通知    03-29      · 北京物资学院关于组织参加教育部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02-27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理论园地 
 制度规定 
 媒体物院 
 师德师风 
 下载中心 
 大学生记者团 
 学校首页 
 
  媒体物院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物院>>正文
又是一年毕业季,物流专业学生你准备好了吗?
2016-04-01 14:10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

【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经历了前四年前的高考人生大考验之后,四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莘莘学子又一次面临重大的人生选择。而作为辛勤培养我们的学校而言,更是怀着对孩子般的殷切希望,期盼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经历了前四年前的高考人生大考验之后,四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莘莘学子又一次面临重大的人生选择。而作为辛勤培养我们的学校而言,更是怀着对孩子般的殷切希望,期盼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岗位。   

为了更加了解物流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微信:cn156news)记者走访了北京物资学院就业指导中心。   

 

又是一年毕业季,物流专业学生你准备好了吗?

 

北京物资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红对记者说:“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为数不多的以物流与流通为特色的普通高等院校,同时也是物流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的北京物资学院,一贯本着把学生‘扶上马,送一程’的就业指导理念,多年来我校良好的就业情况,除了同学们自身不懈努力之外,学校和各学院也为提高学生整体就业水平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     

学科设置科学 就业优势明显

北京物资学院,现设有26个本科专业及方向,四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和两个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类别,是以经济学科为基础,以管理学科为主干,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院校。    

据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物资学院应届毕业生总体的就业率为98.2%。明显看出,该校学生就业率整体高于北京地区高校平均就业率总体水平。“我校这两年来,基本保持10个以上专业的就业率为100%。例如物流学院的五个专业中其中三个专业的就业率为100%,其中包括物流工程、采购、机械工程专业。而就2016年度学校的就业总体目标而言,将在保持以往就业率基础之上,重点突破就业质量。”王红坦言。    

所谓的“就业质量”,其主要是围绕学生就业薪酬、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生的满意度)、学生对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的满意度、学生的职业吻合度以及专业对口率等问题。近两年来北京物资学院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待遇为3500—4404元之间。王红透露。    

当然,在大部分学生选择就业的同时,一些学生也会选择考研、考博或出国留学继续深造。据王红主任的介绍,每年该校有10%左右的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因此,学校专门设立了考研教室,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另外,这些年来,学校与德国、韩国、丹麦等国家合作设立了交换生项目,为学生提供了出国深造的机会。    

紧跟产业趋势 深化教学改革

择业的吻合度,会导致相关人才流失问题。物流行业也不例外。其表现为,一方面是物流企业对物流学科专业人才需求迫切;另一方面是高校物流专业学生放弃物流相关职位,这就造成了大家普遍认为的物流人才短缺问题。    

“其实,就数量上而言,每年我国物流相关专业的学生总量并不少,但之所以会出现所谓的物流人才短缺现象,主要体现在高级物流管理人才以及可以塌下心来从事物流一线岗位的专业人才,这是岗位需求匹配结构上的不合理造成的。” 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党委副书记毛文富告诉记者。   

 

又是一年毕业季,物流专业学生你准备好了吗?

 

可以说,这也是各行各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一方面当前我国推行的是全面素质教育,采用的是综合培养的模式。所以,这也为学生今后的择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因此,学生能够基于本专业的知识且能迅速适应其他职业能力要求,也是值得肯定与鼓励的;另一方面现阶段的大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其吃苦耐劳的精神较差。物流行业一线岗位如仓储、分拣等工作,他们确实很难在短时间接受并适应。”毛文富认为。    

对于这一问题,北京物资学院又是如何解决的?王红回答道,北京物资学院校党委通过“进支部-进课堂-进企业”的专业使命教育,增进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全面认知,对职业目标的进一步明确,培养学生的专业荣誉感与使命感,多方引导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程度,这也是响应国家实现“中华梦”的具体实践。与此同时,学校采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能尽早进行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    

首先,第一课堂方面学校设置了“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课程分别设置在大一、大二、大三这三个学期:大一、大二进行生涯规划和专业教育,由劳法学院专业课教师进行第一课堂的讲授。    

第二课堂则是从新生入学开始,就业指导中心就会采取一种“倒推式”的引导方式。这种“倒推式”方式其实是采用讲座、文艺演出等形式,给学生一种假设场景——“如果此时此刻学生参加的是一场毕业讲座,你是否学到了应有的专业知识,面对职业岗位你是否拥有了足够的自信?”同时,各学院结合第二课堂教育邀请校内外的知名专家、优秀校友、各学院教学院长及教研室主任、学生工作部老师与学生交流,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    

大三的就业指导课由就业辅导员和学生处老师讲授就业形势、求职简历、面试技巧、就业心理调适、职业调适等实用性很强的内容。对大四的同学,学校每年安排2-4场大型校园双选会和数场宣讲会,为毕业生和低年级学生搭建就业和实习的桥梁。通过这样“四年一线”的培养授课方式,使得同学们在择业就业时能够提前早作准备。    

“就物流专业来说,主要是由物流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以及任课老师等,不定期地对学生进行专业职业教育的引导,以及聘请一些从事物流业的校友重返学校,为师弟师妹传授一些从业经历,来提高在校生对物流行业的正确认识。此外,学校也会广泛利用企业资源,如学校长年与北汽集团旗下的中都物流合作了中都物流经理办班。”毛文富进一步表述到。    

周到细致服务 助力学子远行

又是一年毕业季,北京物资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按照常年来一贯采取的 “全程化、全员化、专业化、信息化”为建设目标的就业指导方法,且不断丰富完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和指导服务体系,助力2016年即将走出校门的莘莘学子们顺利开启生职业生涯之门。    

 

又是一年毕业季,物流专业学生你准备好了吗?

 

“为方便毕业生及时掌握就业信息,学校紧跟‘互联网+’国家发展战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信息推广和指导服务方式。”王红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说。    

线下,学校组织校园双选会、专场企业宣讲会,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优质广阔的就业平台;同时,针对少数就业困难的学生举办“职业素养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并且专门设立“简历门诊”,提供学生咨询求职简历方面的问题。    

线上,学校与椅子网合作在学校官网上建立校园双选会“线上、线下”同步网络招聘会的浮动窗口,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渠道的平台,毕业生均可在网上及时发布个人简历;除此之外,各学院分别在短信、微信平台上大力推广就业信息,有效提高就业信息发布效率,从而调动了学生参与校园招聘的积极性。    

采访当天,正逢该校本年度第二次“2016届毕业生双选会”,就此记者也亲临“双选会”现场。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招聘企业的质量,学校层层筛选,最终有85家企业入选本次“双选会”。    

在招聘现场,记者发现到场企业,大都是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例如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德利得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顺丰速运、联邦快递等。同时,众多金融企业也齐齐亮相,例如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资产管理等。此外,一些O2O企业,如百度糯米等也赫然在列。    

记者在“双选会”现场了解到,企业之所以如此积极踊跃奔赴北京物资学院进行招聘,主要是看中物资学院学生不仅拥有高度综合性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具备独立而全面的思维认知。    

原载:《现代物流报》2016年3月31日A12版  

链接:http://www.cn156.com/article-67291-1.html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rved. 北京物资学院党委宣传部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富河大街321号 邮编:101149